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

REBOL、Erlang、F#还有更多!!!

http://rebollovesjerry.blogspot.com/2008/05/rebol-erlang-f.html

有没有人想过,程式语言为何出现的速度如此惊人呢?

在程序设计语言的页面上,rebol竟与delphi出现在其它分类…

http://www.tiobe.com/index.php/content/paperinfo/tpci/index.html

在这个排名中,前20名只有D(改良的c++)我不知是什么,其它甚至多数都有用过…

21是os400的rpg,23是lisp,24是matlab,天啊…

似乎不是什么好现象?当然我可以说是依任务需要

有幸瞄了一下领域专用语言(domain specific language / DSL),Martin Fowler所提出

看来这也将证明之前投资在COMPILER GENERATOR/ANTLR上的时间是白费了…

曾经我以为天底下只有c++值得投资(1990年代)…没想到这个投资只是个小小的开始…

比较好的说法我想应该是,语言本身只是一个工具,就像是不同的起子、刀具

有的项目只需要其中一种,有的需要综合运用

我想在机械加工界可能有这样的人,也是专精于某一两种工具的使用

但是知道什么场合使用什么工具,或许才是更有价值的技能--如果要造的是飞机的话

ibm的网站上,总是不断加入各式各样的内容,让人认为它什么都有,目的也在此吧

但是再以飞机作为例子,它的delivery还包括各式的手册,对飞行员的培训,各种准则的支持(etops...)

项目进行中也包含了各种内部文件的制作和流程的建立,品管的要求

我相信最终这都推向一个极限,就是一个对模版的全面了解和应用的能力

回过头来说语言这个东西,它还和现存的资源有关

logo是排名很前面的语言,但它在实际面应用并不大,主要就是它现存的资源不足

资源不足我也可以说是支援不足,遇到问题你google也google不到解法

正常人,或说是解决问题比较或然率大的方式,都会先survey一下市场上存在的方案

然后cost down,看有没有开源或免费软件,非到必要是不会动手改写程式

因为任何程度的客制化,在未来都会成为惊人的成本,不论维护上或升级上

因为最近要帮人解决一个现行系统的维护问题,因此有感而发

从头开发一个量身订作的方案,终究在现实中不可行

只能在现行方案的基础上,找到机会就作点改良

Ruby与PHP,看来还是网页技术的当红炸子鸡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