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新買ssd要灌win 8.1 x64或/及轉移原有win7 x86系統的流程

註:下述win7系統均為win7 x86,win8 均為win8.1 x64版本
註2:建議先看過 "[教學] Win8 和 Win7 雙系統建置" , "快速修復BCD開機檔案"

<<使用acronis true image premius 2014備份原系統硬碟>>

這沒什麼好講的,要注意的是,即使要轉移的只有其中一個partition,也一定要用backup disk,再選其中的partition,而不要backup partition,否則還原時的universal restore會無法勾選!!

<<切割ssd並置換原系統之硬碟>>

這沒什麼好講的,用外接線連到電腦,使用磁碟管理員分割。要注意的是,分割要比要放進去的映象檔大,這點非常重要,否則還原映象檔時,程式不會讓你還原到這個分割。

<<異機復原>> 有兩種作法(作法2僅供參考,我沒試過)

1.使用Acronis Universal Restore。為節省空間起見,通常硬碟會沿用mbr而非gpt分割,uefi bios中啟動也要選legacy而非secure boot。備份時一定要backup disk再選所要的partiton,不要直接選backup partition,否則在復原時不會有universal restore的選項可選!!新的partition一定、一定要比舊的partition大!!新機器的driver 要先準備好,在復原時有個步驟會要你指定這些driver所在的目錄,新機器或許號稱沒有舊os版本的driver ,但是新版本通常x86/x64全都有,而且通常向下相容。還原快結束時可能會出現找不到10250759驅動程式的錯誤,略過是沒關係的。(以上字字血淚,摸出這些細節花了一個禮拜)

2.使用 VMware-converter-all 把實體機內容轉移到 VMware-player。 參  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13061105044

<<異機復原之系統轉移前注意事項>>

0 .由於win7開始使用的bcd開機檔格式非常不好改,而且隱藏了很多細節,因此在系統轉移時造成非常多的問題。很多時候系統轉移不成功都是因為沒有處理好這個地方,很多人因此認為系統轉移是不可行的,非常可惜。以下是我的一些觀察和心得。(以下劃底線部分是我的觀察,不保證正確!!要注意,根目錄的boot.ini基本上是沒有影響的,因為boot.ini的任何修改,都要在下次正常開機時,由系統在bcd中進行對應的修改。轉移系統後,若無法正常開機,那麼對boot.ini做的任何修改,基本上都無法立即反映在bcd中,自然也無法藉此修正無法開機的問題。而事前用easyBCD進行任何修改也都是徒勞的,因為事前你沒有新硬碟的任何資訊。參 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Windows_Boot_Manager)

1.要知道作用中的bcd到底在哪裏。尤其是安裝了兩個以上的 win7 以上的系統,磁碟有兩個以上的分割時。我的例子是,作用中的 bcd 位置在第一次安裝 win7 的分割中(姑且稱之為partition A),而經常使用的系統也是 win7 ,但是位置在另一個分割中(partition B)。因此,如果要轉移系統,只轉移partition B時,因為bcd沒有一起複製,因此完全無法開機。相對的,只轉移partiton A時卻可以正常開機。

2.如上的例子,同時轉移兩個系統到新機器上,仍然無法使partiton B開機,則使用win7光碟(或使用usb flash disk製作開機碟)開機並進行系統修復,即可解決bcd造成的問題。(我後來沒有嘗試只轉移partiton B然後使用win7光碟修復,不過我認為是可行的。)

3.如果轉移了兩個win7系統到新機器上,然後想在不常用卻具有bcd資訊的分割中重灌win 8.1,請儘量選擇升級的方式,讓bcd資訊可以被保留下來。否則,格式化了原來具有bcd 資訊的分割,新的win 8.1系統沒有  bcd 資訊,看不到舊的win7系統,因此認為只有自己這個開機系統,因此在開機選單中也不會有舊的 win7 的選項。

4.如果因為 ssd 1g要值三、四十塊,讓你還是決定在雙系統中格式化掉具有bcd的partiton來安裝win 8.1,那麼在裝完win 8.1,你驚覺開機選單中沒有win 7時,請不要慌,參考第2點,使用win7光碟(或使用usb flash disk製作開機碟)開機並進行系統修復,即可解決bcd造成的問題。

5.但是在win7 win8存在的雙系統中,使用 win7 光碟修復 bcd,所建立的開機選單又變成只有win7的選項…沒關係,再拿起win8開機光碟,再作一次系統修復。之後,win7 win8都會出現在開機選單中了!!

6.我的觀察是,win8修復光碟發現了新的硬碟配置,以及作用中的bcd事實上存在於某個win7系統碟中,因此挪出約350mb,建立新的分割來存放對硬碟掃描後計算所得到新的bcd。

<<全新安裝 win 8.1>>

由於新的notebook機器出貨都是oem版,使用寫在bios中的序號,因此傳統上用光碟灌系統的方式不work,以下記錄一下我試了近一週的方式

0.參考一些像"滄者極限"或mydigitallife的論壇,知道那裏去找一些"合適的"光碟映象檔進行安裝

1.(optional ,方便下載巨大的iso檔而不中斷) 安裝 megadownloader ,網址:megadownloaderapp.blogspot.com

2.下載win 8.1的iso檔。

[2014.4.5] 使用Easeus partition master調整分割大小後,BCD位置若有變動,也會無法開機,解決方法是一樣的…以win7/win8開機光碟開機,再作一次系統修復即可。

[2014.6.21] 拆下來的硬碟,如果原機有光碟機,很有可能可以拆下來借給原硬碟,可參考我今天寫的文章,裏面有需要的零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